家長篇

 
一、什麼是綜合高中?
   

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後,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一般大學院校)、高職升學目標(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

它不像目前的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必須休學、轉學、重新來過,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挫敗感。

 
二、綜合高中的精神與理念為何?
 

綜合高中係統整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之教育目標、學生來源、學生進路和教學資源的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高一課程以試探為主,自高二起依學生之適性發展分化,選擇學術學程(以升讀大學為主)或專門學程(以升讀科技大學、技術學院、或就業)、或跨學程(綜合學程);藉以提供性向未定或性向多元之學生延後分化並獲得適性發展之機會。

綜合高中係85學年度起試辦,並於民國88年修訂「高級中學法」,綜合高中納為高級中學類型之一,成為正式學制。

依據102年9月頒布高級中等教育法,本校學制為綜合型高級中等學校。

 
三、綜合高中與完全中學有何不同?
  完全中學為包括國中部及高中部之中學,其高中部部分名額並提供國中部學生直升。綜合高中係指同時設置學術學程和專門學程,藉試探、輔導歷程,輔導學生自由選課,提供學生專精學術導向課程(普通高中課程)或專門導向課程(職業學校課程)或兼跨兩種課程的機會,以達成適性發展目標的高級中等學校。
 
四、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同?
 
  1.  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設置普通科與職業類科課程,藉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課
    程,在高一時部分相同,只是綜合高中另提供少數的職業試探科目;但到高二時就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綜合高中學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選課自由,普通高中學生較沒有選課的自由。
  2. 綜合高中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可以選擇高中升一般大學的路,也可以選擇高職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的路或就業的路。
 
五、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同?
 

未來的社會是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再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此綜合高中比一般高職重視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二年級時,就讀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院校、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有的課程。

高職的主要目標則為就業,因為共同科目較少,如果發覺志趣不合,想要升一般大學院校較不易,雖可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但所考科目大多列在高一、高二學習,高三時的課程安排則以就業為主,因此造成高三學生所學與所考有差距,必須一邊上課、一邊準備升學科目,時間和體力負荷較重,至為辛苦。
 

 
六、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的?
 

綜合高中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僅有54學分由教育部訂定,其他126-144學分之課程均由學校自行訂定。

一年級的課程大多是共同科目,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另有生涯試探科目,介紹生涯規劃職業類別、就業市場需求,做為將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則共同必修科目逐漸減少,選修科目漸次增加,學生如果選擇升一般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一般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就可以多選修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可說是依自己需要,照自己的與趣選讀自己所喜歡的課程,課程設計非常靈活。

且綜合高中課程設計另有一項重要的目標,即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及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因此綜合高中非常重視活動課程的規劃,期能藉此培養學生處理問題以及領導等能力,使學習生活快樂又充實。

 
七、綜合高中畢業生升大學院校考試中是否能與普通高中畢業生競爭?
  學生的升學能力視學生的素質、教師的教導以及本身的用功程度而定,如果綜合高中招收的學生資質不錯,也肯用功,再加上老師的用心教導,當然可以與普通高中競爭,甚至有超越的可能,因為就讀綜合高中的學生擁有相當大的彈性選課權利,可以多選讀與升大學院校有關的課程,加上教師選擇課程教材的自由度更大,且三年僅須修160以上學分,綜合高中的學生有統整的學科課程觀念,有更充裕的時間自我進修或補救學習(自修時間均有教師督導或找資源教師講解疑難)。且若參加大學推薦甄選或申請入學,將較一般高中學生具有職業陶冶和基本素養,更為有利。
 
八、綜合高中的學生如果選擇就業,因為高一的共同科目增加,專業科目比高職少,是否會影響學生就業?
  不會。因為綜合高中的學生一旦選擇就業的途徑,所修習的專業課程均為核心科目,且因選課彈性大,可針對個人的就業需要學習,效果更佳。而證照制度是未來發展重點之一,我們希望學生均能有一技之長,因此綜合高中專門導向的學生與高職學生一樣,都必須參加證照考試,而學術導向與綜合導向的學生如有興趣也一樣可以參加證照考試。
 
九、綜合高中的畢業學生有那些進路發展?
  綜合高中因設置有普通學術課程和職業陶冶課程,它的進路也兼跨了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的機會,計有:
 1.參加大學繁星推薦
2.參加大學申請入學
3.參加大學考試甄選入學
4.參加四技科大申請入學
6.參加四技二專推薦甄選
7.參加四技二專技優保甄
8.參加四技二專登記分發
9.參加警察大學/軍事校院甄選
10.就業─技職檢定、在職進修、職業訓練
 
十、就讀綜合高中要修多少學分才能畢業?
 
  1.  綜合高中採學年學分制,學生修滿160學分以上即可畢業,不及格的科目如為必修可利用空堂或寒、暑假重修,如為選修,除重修外亦可放棄該學分,另外選讀其他科目。
  2. 綜合高中課程中有55.5%-72.7%是選修課程,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興趣、能力興需要自由選讀。
 

學生

 
一、何謂學年學分制?
  由教育部訂定學生畢業應修習的學分總量,除修習指定必修科目和學分外,學生依規定可自由選修自己需要的科目和學分,修習及格達到規定畢業學分即可畢業,此種課程修習制度稱之為學分制。
 
二、學年學分制如何計算學分?
  以每週授課一小時,滿一學期或總授課時數達十八小時,為1學分。
 
三、畢業標準如何?
 
  1. 依教育部所定課程規定修業期滿,已修畢一百六十個畢業應修學分數,每學年學業總平均成績及格。
  2. 修業期間德行評量之獎懲紀錄相抵後未滿三大過者。
  3. 畢業總學分數:必修科目加上選修科目之和160學分以上且必修科目均需及格。
 
四、學年學分制有補考嗎?
  學業成績以一百分為滿分,其及格基準規定如下:
  1. 一般學生:以六十分為及格。
  2. 依各種升學優待辦法規定入學之原住民學生、重大災害地區學生、政府派赴國外工作人員子女、退伍軍人、僑生、蒙藏學生、外國學生、境外優秀科技人才子女及基於人道考量、國際援助或其他特殊身分經專案核定安置之學生:一年級以四十分為及格,二年級以五十分為及格,三年級以後以六十分為及格。
  3. 依中等以上學校技藝技能優良學生甄審及保送入學辦法規定入學之學生:一年級、二年級以五十分為及格,三年級以後以六十分為及格。
  4. 依中等以上學校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辦法規定入學之學生:一年級、二年級以四十分為及格,三年級以後以五十分為及格。

身心障礙學生之學業成績評量,由學校依特殊教育法第二十八條所定個別化教育計畫之評量方式定之。

前項各款學生學業成績不及格之科目,其成績達下列基準者,得予補考:

  1. 一般學生:四十分。
  2. 前條第一項第二款至第四款學生:
    (1)及格分數為四十分者:三十分。
    (2)及格分數為五十分或六十分者:四十分。
  3. 前二款學生遭遇特殊情事者:由學校定之。
 
五、何謂學術學程?
  學術學程為綜合高中學生自高二起分化後進路選擇之一,其課程和進路與普通高中相近,分為社會學程(升讀文法商等系組為主)和自然學程(升讀理工醫農等系組為主)。係以升讀一般大學為主。
 
六、何謂專門學程?
  專門學程為綜合高中學生自高二起分化後進路選擇之一,其課程與職業學校相近,著重專業知識與技能,並兼顧職業道德之培養。係以升讀科技大學、技術學院、二專或就業等進路為主。
 
七、何謂一般科目?
  綜合高中課程之一般科目可開設在部定必修、校訂必修及校訂選修,部定必修一般科目為54學分,包含語文領域16學分、數學領域8學分、自然領域6學分、社會領域6學分、藝術領域4學分、生活領域6學分、體育與健康領域6學分及全民國防教育2學分,計54學分。

校訂必修一般科目為0-16學分,學校得參照「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中之部定必修及選修科目,或「職業學校課程綱要」之部定必修一般科目;校訂選修一般科目亦比照此原則開設之。

 
八、何謂專精科目?
  專精科目係屬校訂選修科目,為綜合高中學生高二分流後選讀之課程,分為學術學程和專門學程兩大類。學術學程之專精科目得參照99學年度實施之「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專門學程之專精科目得參照「專門學程歸屬表」及99學年度實施之「職業學校課程綱要」,各校需另行開設專題製作至少2學分供學生選讀,學生在特定專門學程修滿40學分含該學程之核心科目及專題製作均及格者,得在畢業證書上加註其主修學程。
 
九、何謂核心科目?
  係特定學程培養核心能力時應修習之科目,屬校訂選修科目範圍;學術學程得參照「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專門學程得參照該學程所歸屬職群之部定必修專業及實習科目,規劃26至30學分做為該學程之核心科目。
 
十、何謂校訂必修科目?
  校訂必修科目為0-16學分,係學校為發揮教育理念,發展教學特色,於一般科目範疇中,擇定或自行設計之必修科目。
 
十一、何謂校訂選修科目?
  校訂選修科目為110-144學分。學校宜考量學生進路需求及學程特色,依其本位課程規劃開設一般科目及專精科目。
 
十二、何謂空白課程?該段時間應為如何安排?
  空白課程即是學生自我安排學習時間,可用來:
(1)上圖書館自我充實。
(2)教師課後作業輔導。
(3)實施補救教學。
(4)學生閒娛活動安排。
(5)其他
 
 
十三、楠梓高中有那些專門學程?
  依本校已有科別、師資、設備分設下列專門學程:
(1)資訊應用學程
(2)應用英語學程
(3)休閒事務學程
以上學程是自二年級起供選擇升四技二專或就業的學生選修,想升大學院校的學生可多選修升大學院校的考試科目。
 
 
十四、就讀綜合高中有什麼好處?
 
  1. 分科別,提供多樣化課程,同時設置高中課程及高職課程,尊重學生選擇的自由,不論升學、就業都更有利。
  2. 學年學分制,不及格科目可重補修,不必因 一兩 科不及格而留級。
  3. 可跨學程、跨校選修,充分符合自己的需求。
  4. 可增加自我學習的機會,僅需修滿 160 學分即可畢業,很多空間可自我學習
  5. 重視課外活動及生涯規劃輔導工作,讓學生適性發展、快樂學習。
  6. 專長增加,每修畢學程 40 學分 ( 含核心課程 30學分 ) ,即擁有該學程專長證明,具有更大就業競爭力。
  7. 出路更寬廣,可升學大學院校、四技二專外,亦可學得一技之長直接就業。
  • 校址:81165(3+2) 811529(3+3) 高雄市楠梓區清豐路19號(地圖公共運輸)
  • 電話: 07-3550571(各處室分機) 傳真:07-3526492 VOIP:923-418-000
  • 校園霸凌申訴信箱、反霸凌申訴專線:07-3550594
  • 本網頁由資訊中心維護,適用Internet Explorer 9+、Chrome、Safari、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