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校園規劃及校舍建築配合學校發展,不僅設備完善E化校園考慮周詳,在動線規劃上也將綜高跑班的需要納入考量,不僅重視教學功能的完整性,學習環境的便利性,更重視的是環保的綠建築概念,希望在情境教育中,潛移默化莘莘學子,培育其胸襟氣度使成為優良公民。本校辦學願景「全人、適性、多元」,與综合高中設立精神吻合。其中

  • 全人:提供課程選擇,落實德智體群美的教育理想,激發學生不斷自我超越及建構自主精神。

  • 多元:辦理各項教育活動,給予學生自主選擇空間,以孕育學習興趣,培養學習意願。

  • 適性:擬定輔導策略,提供各項探索機會,配合教學活動,培養學生自主學習及規劃生涯的能力。

其中最核心的是「適性」,一個人要能適性發展,人生自然健康快樂,而這正是本校的辦學願景也是特色。

本校的辦學以學生為本位,從診斷-學習-試探-輔導-決定-試探-輔導-再決定,這樣的學習循環下,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與能力,同時朝適性發展邁進。以「適性發展」為主軸,以全人教育為基石,提供多元選擇的教育活動,再佐以綿密的輔導策略,教育學生學習生涯規畫,協助考上理想校系,最終能有美好的職涯發展。以下僅就全人教育、多元選擇、輔導策略、教師成長、社會資源等面向說明本校的辦學特色。

全人教育方面:除了確實的執行德智體群美課程精神,在落實自主選課上,學生可以自行決定修習的課程,以發展個人興趣,同時亦規劃大學預修課程,提供加深學習選擇。另已實施生物及生涯規劃網路跨校開課,利用彩色畫面及視聽效果,提高學生學習成效。

多元選擇方面:無論是社團活動、參加檢定、學程選擇、行善銷過、網路選課、跑班上課的實施,尤其空白課程的實施,引導學生學習自主規劃。本校圖書館亦推展小論文比賽、創意讀書會、網路讀書會等加廣學習的活動,在多元的在教育活動中,達到學習負責任的教育目的,因此我們不僅協助學生考上大學,更重要的是強化學生自我負責的概念與能力。

輔導策略方面:以生涯規畫為核心,高一生涯規劃課深化自我探索,藉由心理測驗了解自我及讀書學習問題,選擇參加各項學系探索講座,主動參訪鄰近大學落實生涯探索,進而規劃生涯。在學習輔導上確實推動學習檔案,檔案內容的整理撰寫均是逐年累積,每學期都經過輔導教師或導師評閱,因此就是一份學生自我成長的軌跡,在高三時也很容易轉化成升大學的備審資料。在心理輔導方面制度完善,從憂鬱量表篩檢出高危險群個案,安排認輔、導師個別輔導關懷及輔導教師列入個案追蹤輔導,或轉介精神科醫師,進行更深層的治療。本校在每學年度個案諮商輔導約為120人次,可見輔導工作的落實。

教師成長方面:本校亦鼓勵教師進行多媒體教學,各科教師利用教學研究會分享教學心得,針對學生特性調整教學方式並擬定教學目標。另針對本校教師年輕化的特性,特別著重在教師進修部分,校內進修研習規劃涵蓋生命教育、性別教育、特殊教育、資訊能力、班級經營、人權法治教育等課程,協助教師汲取新知。此外特別規劃教師專業成長,調查教師需求後遴聘資深高中教師或教授,到校傳授、分享教學經驗,對本校年輕教師,提供寶貴經驗,同時建立專業支持系統。

為了擴大本校資源,推展志工服務,目前有20位家長志工分別在各處室協助校務工作,另外在學生志工方面,各處室均招募學生志工進行服務工作,每年的志工人力達102人。家長會組織健全,另聘有顧問多人,皆為學校拓展社區關係的助力。同時積極建立與大學的合作關係,目前除與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海洋科技大學、高雄餐旅大學、高雄應用科技大學、長榮大學、義守大學締結策略聯盟學校,與樹德科技大學、及若干醫院、開業醫師、社福體系均有良好合作關係,逐步架構學校支持體系。

本校創校迄今,一切從無到有,我們架構一所E化的校園,以知識奠基、以人文灌溉,有教無類培育學生具備自主學習能力,引導其適性發展,多元學習,未來進入大學殿堂,成為具有競爭力的現代公民。
 

  • 校址:81165(3+2) 811529(3+3) 高雄市楠梓區清豐路19號(地圖公共運輸)
  • 電話: 07-3550571(各處室分機) 傳真:07-3526492 VOIP:923-418-000
  • 校園霸凌申訴信箱、反霸凌申訴專線:07-3550594
  • 本網頁由資訊中心維護,適用Internet Explorer 9+、Chrome、Safari、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