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網頁1

輔 導 方 式 實施時間 輔 導 內 容
新生始業輔導 入學前 介紹綜合高中、學校課程規劃、學程設置等
生涯規劃課程 高一上、下
  1. 協助同學探索興趣、性向和能力,增進自我了解與生涯規劃的能力。
  2. 協助同學瞭解本校五大學程之課程性質、進路資訊,以及適性選課。
  3. 協助同學瞭解大學科系之教育特色、職涯發展,以及初擬個人生涯目標。
  4. 協助同學探討生活與學習問題,培養問題解決與生活適應的能力。
各項教育與心理測驗 高一上、下 運用科學工具,協助學生自我探索。
【大考中心興趣量表、中學多元性向測驗】
學生學習檔案 高一、二 指導學生將個人學習成果作記錄、保存與省思,從中覺察個人優勢能力與特質,並及早為未來作規劃、準備。
親職座談會 高一上 向家長介紹綜合高中之課程、學程與選課機制。
高一下 向家長說明各學程課程規劃、進路特色與適合選讀之學生特質、性向與能力,提供學生分流之參考。
選課說明會 每學期末 說明下學期開課規劃及選課方式
職業試探課程
-漫步在大學
高一上、下 引領學生了解各學程未來升學之進路發展,以及參觀大專院校了解學系特色、擬定個人升學目標。
個別晤談 不定時 實實施選課個別輔導、適應調查,針對有特殊需求學生進行輔導。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選讀自然學程
(一) 選讀「自然學程」宜具備之特質
  1. 具備基本的數理能力-數學是科學研究的工具之一,學習物理、化學等自然學科,除了觀念理解外,還需要基本的數理能力解決問題。
  2. 具想像力,能理解抽象概念-科學研究會以不同的角度去觀察事物,除了巨觀現象外,還包含微觀抽象的概念,具備想像力能夠更輕鬆的學習自然學科。
  3. 具洞察力,能歸納、分析解決問題-科學研究的範疇廣泛,必須靠敏銳的觀察力,從看似混亂的現象中歸納出規律性,再透過分析去解決面臨的問題,因此洞察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4. 熱愛科學,願意從事研究-科學研究經常要重複相同的試驗,學習的過程亦是如此,必須不斷作練習、理解與記憶觀念,有足夠的學習熱情才能持之以恆、樂在其中。

(二) 建議
大部分的同學在高二選組時都是茫然的,能夠確定未來方向與目標的學生是少之又少,在此提供幾點建議:
 
  1. 瞭解感興趣的相關科系
    先瞭解各學程能所選填的科系有哪些,針對你感興趣的科系蒐集資訊,瞭解這些科系要修習的科目有哪些,這些科系未來的發展有哪些,由蒐集到的資訊再依據自我性向篩選,這是選學程的初步準備。
  2. 瞭解自我能力,選擇符合能力的學程
    接著,必須針對自己的專長與能力作進一步的評估,選擇適合自己能力的學程,較容易有突出的表現與發展。很多自然組的學生表示,當初在選組時只有考慮興趣而未考慮自己的能力,在學習過程中不斷遇到挫折而逐漸放棄原本的理想。從學習中不斷獲得成就感是支持理想的動力,若一直無法從學習中獲到成就感,很容易就會放棄理想,當然沒辦法有突出的發展。
    高中選組對每位同學來說是人生的十字路口,同學除了跟家人溝通討論外,參考不同專長老師的經驗分享,也能幫助你找到自己的方向。做適當的抉擇能讓你在人生的道路走的更平順,更容易達成自我實現的理想,務必慎重!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選讀社會學程
(一) 選讀「社會學程」宜具備之條件
  1.  對於自己要讀的科目是有興趣的,尤其是歷史、地理。
  2.  對於大量的文字內容可以靜下心來好好閱讀。
  3.  喜歡把文字內容重新整理、組織與分析。
  4.  可以把自己的看法與見解表達出來。


(二) 「社會學程」學生宜有的學習態度
選擇社會學程,並非只要把歷史、地理兩科讀好,面對大考就沒有問題,因為歷史、地理兩科雖在社會組佔有一定的比重,但真正在考試中區分高下的還是國、英、數三科,而且選擇社會學程的同學在社會科方面都有不錯的基本能力,反而是在國、英、數三科有比較大的落差。因此,若希望在大學入學考試有不錯的表現,則須不忘加強國、英、數的實力,才能與人競爭。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選讀應用英語學程
(一) 怎樣的學生適合選擇「應用英語學程」?
  1. 對於英文不排斥,即使自認程度不優,也要願意學習。
  2. 個性方面:樂觀、開朗,且勇於表現。
  3. 學習態度方面:自動自發且積極努力。

(二)如何加強自己的能力以勝任該學程?目前高二學長姐的學習情形。

  1. 應英學程涵蓋各類英文專業課程,欲加入此學程若能具備通過全民英檢初級或程度相等檢定之能力,將較能勝任。此外,有一顆赤誠與積極學習的心,也是幫助學習的重要因素。
  2. 目前高三同學正積極準備五月份的統一入學測驗,而高二同學則除了正規學習課程外,亦積極參與各類英文相關活動,例如:全國英語話劇比賽、英文演講比賽、英文作文比賽等,以靈活運用所學,並累積未來參加甄選入學之活動經歷。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選讀資訊應用學程
(一) 怎樣的學生適合選擇「資訊應用學程」?
  1. 對於自己要讀的科目是有興趣的-對於程式設計、資訊科技、軟體應用,特別是與企業資訊處理相關的專業有興趣,例如:Office、資料庫、網路應用及Windows作業系統等,願意成為資料收集、處理、分析運用並具有現代商業、企業經營管理基礎知識的資訊人才。
  2.  慣於使用電腦者-日常生活慣於使用電腦,並且希望在這領域能發展得更好、更深入者。
  3. 希望多學習一些電腦軟、硬體技術與技能者。
  4. 能把握機會參加電腦多項競賽者-例如:每年中舉辦的眾多電腦領域比賽,以及有意願接受良好訓練以取得各式證照。
  5. 將來喜歡從事與電腦相關工作者。

(二)如何加強自己的能力以勝任該學程?以及,目前高二學長姐的學習情形。
對商業類有興趣的同學,將學校課本搭配社會經濟脈動共同學習是很重要的。平時可多閱讀商業相關雜誌與書籍,對於社會、財金、經濟、政治新聞多加注意與關心,以建立對商業資訊的敏感性。

什麼樣的學生適合選讀休閒事務學程
(一) 怎樣的學生適合選擇「休閒事務學程」?
  1. 性向能力:具備中等以上的語文能力,口語表達要能流暢,英文不能太排斥。
  2. 興趣、特質:喜歡接觸新事物、喜愛餐飲操作、願意關心「人」的感受、大方、親切勤奮、有耐性等。
  3. 價值觀:有道德感及具社會責任、願意吃苦耐勞、肯定自己的付出能使他人得到快樂。

(二) 如何加強自己的能力以勝任該學程?以及,目前高二學長姐的學習情形。

  1. 培養感受他人需求的敏銳能力。
  2. 加強語文能力,以勝任接待實務,並可與世界新知接軌,學習運用科技資訊、流行趨勢、美學…等於專業服務。
  • 校址:81165(3+2) 811529(3+3) 高雄市楠梓區清豐路19號(地圖公共運輸)
  • 電話: 07-3550571(各處室分機) 傳真:07-3526492 VOIP:923-418-000
  • 校園霸凌申訴信箱、反霸凌申訴專線:07-3550594
  • 本網頁由資訊中心維護,適用Internet Explorer 9+、Chrome、Safari、FireFo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