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梓高中特色

一、    綜合高中特色?楠梓高中有什麼獨有特色?
   

 

(一) 綜合高中的特色:

1、  完全尊重學生的學習選擇-

在這三年內想要接受普通高中的教育,就自己選擇學校開設課程中屬於普通高中的「學術學程」修習,有社會組,也有自然組﹔如果想要接受高職的教育,就選擇「專門學程」修習,培養專業技能,畢業後繼續升學或就業皆可

2、  重視學生基本學科能力

綜合高中高一的共同必修課程,與普通高中完全相同,不論高二想選修何種學程,高一學生皆須加強基礎科目,以獲得升學或就業的優勢能力。

3、  重視生涯輔導,協助學生適性選擇-

每週開設一堂生涯輔導課程,透過各項教育測驗與活動幫助學生探索自己的興趣、性向和能力,並隨時提供升學、職業等資訊,使學生可以適性選課()、選校系及擬定生涯發展方向(包含未來職業)

(二) 楠梓高中獨有的特色

     除了擁有上述綜高一般特色外,我們還發展本校獨有特色:

1、  符合社會潮流,開設熱門學程

在學生高二時,本校除了開設學術學程外,亦在專門學程中開設「應用英語」、「資訊應用」與「休閒事務」三大學程,以培養符合社會所需的優秀人才為目標。

2、  具地緣優勢,易與鄰近大學合作 預定開設之專門學程,易結合社會資源,與鄰近大學合作,以擴展學生學習領域,增強學習效果。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高雄海洋學院、高雄餐旅技術學院等。

 

 
二、誰適合念綜合高中?
 

 

(一) 決心一定要升大學校院的學生。

(二) 想要考科技大學(或四技二專)的學生。

(三) 想要獲得專業技能,畢業後可以就業,也有能力繼續升學的學生。

(四) 進高中時還不確定自己志向的學生。

 
三、「綜合高中」和「普通高中」的差別在哪裡?
   

比較表

綜合高中

普通高中

相同處

1、   重視學生基本學科能力。

2、   開設的課程具升大學校院之功能,以協助學生獲得更高的學業成就。

不同處

1、    高二選組時,除了有社會組、自然組可以選擇,尚有專門學程可選擇,未來也能升科技大學。

2、    開設「生涯輔導」課程,有更完整和充裕的時間,協助學生作適性選擇。

1、高二選組時,只有社會組和自然組兩種選擇。

2、不一定有「生涯輔導」課程,若須協助學生了解相關資訊,多運用班週會,故時間較受限,也較無法在各班作更詳細的說明。

 
四、「綜合高中」和「高職」的差別在哪裡?
   

比較表

綜合高中

高職

相同處

開設的課程具培養專業技能之功能,以協助學生獲得一技之長。

不同處

1、    高一修習共同科目,除了拓寬知識基座外,還可以多作探索,以在高二選擇合適的課程專精修習。

2、    重視學生基本學科能力,專門學程畢業的學生,升學機會大,不須另靠補習彌補缺失。

3、    開設之專業科目以學生就業用得上為目標,減少修習不實用課程之機會。

1、一入學就要確定科別,以後發現不適應再轉科很困難。

2、在校修習之基本學科少,若畢業想要升學,可能需要另靠補習才有辦法因應升學考試。

3、專業科目多但很複雜,學生就業不見得完全用得上。

 
五、唸綜合高中對升學會不會有不好的影響?
 

 

絕對不會。來到綜合高中,就像到高級自助餐廳吃飯一樣,裡面的菜色很豐富、很精緻(課程多元化),並兼顧營養需求(重視基本學科),完全看個人喜好挑選自己想吃的食物(學術學程、專門學程)﹔此外,餐廳也提供選食的指引,或在每項菜色標示對健康的益處(生涯輔導課程與選課說明會等),都有助於顧客挑選合乎口味又附營養價值的食物(依個人志願完成生涯發展任務)

因此,綜合高中較一般高中職提供學生更多適性發展的選擇,並期望在重視學科能力與探索的過程,讓學生自由依個人目標選擇對自己生涯發展最有利的方向

 

 
六、對於學科能力較不突出的學生就讀綜合高中有何優勢?
           

         在這種情況下,學校會鼓勵學生選擇升讀科技大學(或四技二專),因為技專院校入學測驗除了共同科目(基礎學科)外,尚有專門科目,而考大學校院的學生不可能過來一起競爭。

          換句話說,本校考科技大學的學生因為在校修習課程重視基礎學科能力,且因修習專門學程也具專業能力,因此在技專院校入學測驗中會顯得相當突出,進而順利升學深造。

          再者,科技大學畢業具有與大學院校相同的學歷,四年所學之課程也更具專業,符合就業市場之需要。同樣的,綜高畢業就讀二專者,也有機會繼續升讀二技,既可使學習連貫,亦能滿足學歷的需求。 

 

  • 校址:811 高雄市楠梓區清豐路19號(地圖公共運輸)
  • 電話: 07-3550571(各處室分機) 傳真:07-3526492 VOIP:923-418-000
  • 本網頁由資訊中心維護,適用Internet Explorer 9+、Chrome、Safari、FireFox